当前位置:祁东房产网 > 房产新闻 > 湖南楼市 > 正文
10月长沙工业和商住用地仍唱主角
祁东房产网 www.qidongfc.com 更新:2011-10-18  来源:长沙晚报

  10月第二周,梅溪湖片区成功出让的5宗地块,激起了长沙土地市场一波涟漪。虽这5宗地保持了自8月以来的“零流拍”记录,但均以底价出让的事实,显露出了土地市场的持续疲软现状。

  不止是长沙。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1-9月,全国133个城市的土地供应,虽然呈现累计13%的增长态势,但成交却不容乐观,其中住宅用地成交同比累计减少8%。

  但9月底至10月第一周,20个主要城市推出土地185宗,市场出现升温迹象。反观长沙,即将于10月20日和11月1日开始挂牌的8宗土地,则透露出一丝推地节奏正缓慢加快的信号。

  1-10月挂牌成功出让45宗地

  记者统计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系统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长沙截止出让的地块为51宗,用地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其中45宗地成功出让,6宗流拍,出让率约88%。在土地用途方面,51宗地中纯住宅用地仅为8宗,18宗为工业用地,商住或商办用地达25宗。

  网上挂牌出让系统上正在公告的8幅地块中,只有1幅为纯住宅用地,位于雨花区香樟路,起始价18130万元,3幅为工业地块,4幅为含商业用途的综合地块。

  长沙的数据与全国一致。数据显示,1-9月,全国133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9386宗,同比增加13%,成交16105宗,同比增加24%;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722宗,同比减少12%,成交4601宗,同比减少8%。

  住宅市场受政策打压遇冷,无疑传导到了土地市场。前三季度数据显示,长沙的工业用地和商住、商办用地供应与成交量都在不断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今年以来长沙的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开始争相发力的重要原因。

  推地节奏加快,长沙拿地顺势而动?

  1405公顷。这是今年4月出炉的长沙2011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量。但从截止到目前长沙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土地数量来看,接下来必有大量土地入市。这或将搅热年底之前的土地市场。

  “但这并不代表土地市场会很热闹,或许只是大开发商们的独角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在供应压力下,长沙的推地节奏应该会出现一些变化,有实力的开发商拿地热情或许会高涨,顺势而动。

  长沙中盛行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现在部分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频频出现大型房企抱团作战现象,“在开发建设上,房企之间的抱团作战主要还是在一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调控政策更为严厉,日子更不好过。”该人士认为,房企联合拿地的现象已经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这也极有可能传导到长沙来,毕竟能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市场风险。”世联地产相关人士认为,开发商抱团在长沙拿地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但会否成为一个趋势,还不好说。

  开发企业会否为大额的土地款买单?中原地产长沙公司近期就接到了不少开发商咨询,似乎大家都对已推出或即将推出的地块很感兴趣。“但问的人多,真的拿地的企业还是少,而且实力不菲。”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位接近国土部门的人士也表示,因为中央坚持调控不放松,推地也变得谨慎,“如果对这块地没有信心,一般情况不会随便挂出来。”

  作者:洪虹

相关文章

祁东房产网|网站域名:www.qidongfc.com|祁东县房产新闻门户网

祁东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祁东老乡分享哦!

祁东房产网 - 关注祁东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