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祁东房产网 > 祁东房产 > 祁东信息 > 正文
2023年度祁东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全文)
祁东房产网 www.qidongfc.com 更新:2023-12-24  来源:祁东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度祁东县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文本

一、计划编制背景及目的

(一)计划编制背景

为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构建“关系紧密,上下协调,联动发展”的自然资源储备体系,进一步发挥土地储备在发行所有者职责、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调控土地市场,主张所有者权益和支撑“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等方面的作用,为实施祁东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根据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湘自然资办发〔2021〕22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国用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自然资办发〔2022〕100号),编制祁东县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

(二)计划编制目的

在对2022年底祁东县储备土地全面摸底和土地供应情况调查统计的基础上,通过对祁东县土地储备和供应潜力的分析和2023年度土地市场需求的预测,合理确立2023年度祁东县土地储备和供应的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及储备资金的筹备方案,提高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计划性,确保祁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确保社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三高四新”战略确定的优生发展产业的用地需求,推动祁东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计划期限

祁东县2023年度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的期限为一年,即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三、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的范围和对象

祁东县2023年度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范围为祁东县范围内全部储备和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

本年度可纳入储备方案对象主要指尚未设立使用权或使用权已消灭、以国家所有权形态存在的国有建设用地。各地应将委托由土地储备机构管理的储备土地、以及各类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国有平台公司、基层政府或相关单位依法承担具体实施工作(含前期开发)的储备土地全部纳入土地储备计划管理范畴。单独选址项目用地可不纳入储备管理。

四、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分布

(一)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规模

祁东县2023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地总量为195.96公顷,新增建设用地182.75公顷,占供应总量的93.26%;存量建设用地13.21公顷,占供应总量的6.74%。

(二)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3年度祁东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11.9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6.12%;住宅用地30.9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5.77%;工矿仓储用地62.6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31.99%;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51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0.67%;特殊用地12.8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6.53%;交通运输用地37.07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8.92%;无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供应。

(三)计划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分布

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195.96公顷,其中县城供应116.68公顷,占全县供应总量的59.54%;乡镇供应79.28公顷,占全县供应总量的40.46%。

商住经营开发用地主要分布在永昌街道、玉合街道等地;工矿仓储用地主要分布在白鹤街道、永昌街道、双桥镇、归阳镇等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主要分布在白鹤街道、归阳镇、白地市镇等地,主要为学校、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交通运输用地分布在永昌街道、玉合街道、白鹤街道、归阳镇,为交通枢纽及城区道路建设项目;特殊用地分布在永昌街道。

五、计划年度储备土地规模、结构、分布

(一)计划年度储备土地规模

祁东县2023年度计划储备土地规模为288.33公顷,其中既往年度储备土地库存地块为36.37公顷,占储备总量的12.61%,计划年度拟入库储备土地为251.96公顷,占储备总量的87.39%。

(二)计划年度储备土地结构

在祁东县2023年度储备土地总规模中,其中商服用地29.33公顷,占总规模的10.17%;住宅用地80.46公顷,占总规模的27.90%;工矿仓储用地88.16公顷,占总规模的30.58%;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51公顷,占总规模的14.05%;特殊用地12.80公顷,占总规模的4.44%;交通运输用地37.07公顷,占总规模的12.86%。

六、计划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时序

(一)计划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

根据对地块实际征收报批情况调查及对尚未完成储备投资地块前期开发情况与拟入库储备地块在2023年度前期开发的可能性进行调查分析,确保储备土地顺利及时供应,计划年度新增拟收储地块前期开发规模为186.80公顷。

(二)计划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时序

从祁东县储备土地开发时序上看,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储备土地开发面积分别为2.61公顷、10.92公顷、149.32公顷和23.95公顷,分别占开发总规模的1.40%、5.85%、79.93%和12.82%。

七、计划年度储备土地管护与临时利用安排

祁东县2023年度储备土地采用属地管护与自行管护两种方式,无临时利用安排。

八、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规模、结构、时序

(一)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规模

2023年度祁东县储备土地拟供应195.96公顷,占储备土地总规模的67.96%;全部来源于祁东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正常储备土地。

(二)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结构

2023年度祁东县储备土地拟供应中,商服用地11.9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6.12%;住宅用地30.9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5.77%;工矿仓储用地62.6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31.99%;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51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0.67%;特殊用地12.8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6.53%;交通运输用地37.07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8.92%;无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土地供应。

(三)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时序

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时间,已达到供地条件的优先供应,保障性住宅和重点工程建设用地优先供应。从祁东县储备土地供应时序上看,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储备土地供应面积分别为10.53公顷、109.90公顷和75.53公顷,分别占供应总规模的5.38%、56.08%和38.54%。

九、计划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情况

2023年年末库存储备土地规模为92.37公顷,占储备总量的32.04%。其中商服用地17.34公顷,占库存总量的18.77%;住宅用地49.56公顷,占库存总量的53.65%;工矿仓储用地25.47公顷,占库存总量的27.58%;无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特殊用地和其他土地。

十、计划年度储备土地筹资情况

2023年度祁东县土地储备资金需求量共为88992.38万元。全部来源于政府财政投资及上述资金产生的利息,具体资金筹措计划:财政部门资金安排83854.79万元、财政部门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中安排的资金4826.12万元及上述资金产生的利息311.47万元。

十一、计划经济评价

(一)计划年度土地供应收入

储备土地收入包括储备土地临时利用收入和储备土地供应收入。因2023年度储备土地于土地供应前由土地储备中心自行管护及属地管护,无临时利用安排,故土地临时利用产生的收入为0万元,收入主要来源于储备土地供应收入。

(二)计划年度土地成本支出

2023年度祁东县土地储备投资资金主要包括土地储备前期费用、土地取得成本、前期开发成本、其他费用、财务费用及不可预见费。综上所述,2023年度祁东县土地储备总收入为190946.26万元,其中,既往年度库存储备土地收入为3381.50万元、计划年度拟入库储备土地收入为167564.76万元;计划年度拟供应土地收入为96522.43万元、计划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收入为94423.83万元。

(三)计划年度土地收益分析

土地储备收益分析指标包括土地储备总收益和土地储备投资收益率。祁东县2023年度储备土地的土地成本为88992.38万元,预计土地供应收入为190946.26万元,则储备土地的土地收益为101953.88万元,土地投资收益率为114.56%。

十二、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计划公示制度

《祁东县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经批准后,应在县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和相关媒体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计划期限和范围,计划储备和供应总量、结构、布局、时序等。对储备计划实施和管理动态进行公示,建立实施土地储备计划的公众自由咨询制度,接受公众监督,形成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确保计划实施到位。

(二)建立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

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实施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在整个工作过程中,需要得到规划、发改、建设、财政、土地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部门之间的配合效果直接关系到储备和供应工作的运作成本。因此政府部门之间须建立起相互支持、协同运作的工作机制,以保证协调工作做到位。

(三)加强计划实施过程的沟通与协调

各相关部门应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组织做好计划项目用地前期准备工作;主动服务,协调解决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计划执行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加快审批列入计划的项目。在计划实施中,要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保障供应,对年度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切实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保证计划指标有效落实。

(四)加强计划执行情况与考核制度

依托自然资源部土地储备监测监管系统和省自然资源厅“用地全程一体化管理体系储备模块”,实时掌握储备机构未及时填报的数据和未达到指定指标的数据,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储备土地规模,确保净地供应,并将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保障计划有效实施。

十三、附件

(一)相关表格

1、祁东县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2、祁东县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表
3、祁东县2023年度供应和储备土地规划用途结构表
4、祁东县2023年度土地储备资金投资与筹措计划表

(二)图件

1、祁东县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分布图
2、祁东县2023年度储备地块分布图

相关文章

祁东房产网|网站域名:www.qidongfc.com|祁东县房产新闻门户网

祁东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祁东老乡分享哦!

祁东房产网 - 关注祁东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